2017年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83%百大企業編製CSR 報告 但回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仍不足

2017年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83%百大企業編製CSR 報告 但回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仍不足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324 11:54:25)節能減碳、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在後巴黎協議時代已經從理念宣傳走向法規、稅制層面,大型企業已看見CSR報告揭露的價值,自主編製數量逐年遞增,且有近半數都進行保證/確信。台灣企業雖將「氣候行動」列為最關注的永續發展目標,但僅有37%的企業說明氣候風險的減緩調適措施。面對2016年正式上路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台灣企業揭露比例更是少數。
由資誠(PwC Taiwan)與CSRone永續報告平台、政大信義書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針對2016年公開揭露的CSR報告書進行分析。調查發現,國內企業編製CSR報告書的數量持續顯著成長,根據CSRone永續報告平台統計,近三年報告書編製數量已經從151本(2014)、成長到384本(2015),到458本(2016),且上市櫃公司近半數都進行CSR報告書的保證或確信,其中上市櫃公司採用審計基礎的確信比例為60%、46%、46%。若從提供企業保證或確信服務的總數來看,前三名單位分別是BSI、SGS與PwC。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從本次統計趨勢顯示企業已經開始重視CSR報告揭露的重要性,且希望是具可信度的揭露。資誠更進一步觀察到,企業自願確信項目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資誠相信,定期藉由外部單位的檢視,能提升企業的CSR績效,建議未來能朝向全面確信的方向努力,讓企業真正達到經濟、環境、社會的共利共好。」

企業編製CSR報告書 需接軌SDGs
隨著2016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正式上路,深深影響全球企業、各國政府的營運策略。根據PwC全球SDGs調查報告指出,92%的企業已意識到SDGs的重要性,71%的企業已開始規劃相關的因應措施。但從本次永續報告分析發現,台灣企業僅有40家在其CSR報告提及此議題,其中更只有三家企業(第一金控、台糖與英業達)將17項目標對應全數揭露,顯示面對全球永續議題,台灣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SDGs代表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也代表潛在的商業機會。它是幫助企業檢視自身創造價值的指引,也是幫助企業永續目標與核心業務結合策略的整合方向。企業編製CSR報告書,若能接軌國際永續目標,不論未來要應用綠色金融,或是迎接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研擬未來財務報告書必須揭露氣候變遷風險的挑戰等,都能更從容應對。」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執行董事李宜樺補充,《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描述未來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需要考量與揭露氣候相關風險的財務影響,例如因應能源的短缺所造就的新產品如何影響企業現在與未來的收入。又如因為能源短缺,導致某些高耗能資產的耐用年限可能會縮短,增加判斷資產減損需考量的因子,也會影響企業資產負債表上資產的價值。財務主管將需要辨識氣候相關的量化影響並整合至現有的財務揭露。
台灣CSR報告的 12個關鍵發現
除了SDGs主題的分析,本次調查亦有12個關鍵發現,分別是:
1.SDGs 為全球未來15 年存續的關鍵,台灣只有40 家企業在CSR 報告回應
2.台灣百大企業中已有83% 編製CSR 報告
3.已編製CSR 報告之上市櫃企業,連續三年EPS 皆優於大盤25%
4.在上市櫃企業中自願編製數量為強制編製的2 倍
5.2015 年永續議題排名出爐,「訓練與教育」取代「經濟績效」成為第一位
6.氣候變遷為全球首當其衝的風險,台灣只有37% 企業說明減緩調適措施
7.WEF (世界經濟論壇)認為台灣最大風險為國際衝突,台灣企業則關注財務風險
8.將近三成 CSR 報告揭露社會公益費用,平均金額占稅前純益0.82%
9.新型態 IR 整合性報告嶄露頭角,發掘財務與非財務資訊之永續價值
10.近半數企業重視 CSR 報告品質,保證/確信市場年成長26%
11.台灣金融業已意識到責任投資的重要性,超過半數願意將ESG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納入投資決策
12.食品業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意識較低,多數無ESG 目標
頤德國際總經理暨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創辦人嚴德芬表示:「今年分析報告的研究總量體為458本台灣公開出版的永續報告,內容涵蓋質化與量化統計資料,如溫室氣體排放量、回收水量、再生能源使用率、違規次數以及GRI G4的 149個指標等等,希望藉此對於台灣整體的永續發展及CSR情況的了解,以及未來的前瞻計畫,提供與時俱進並確切務實的參考,也期許台灣有更多企業一起投入發展企業永續議題與實踐。」
從「12個關鍵發現」資誠觀察到,企業願意揭露CSR資訊,經營績效表現往往也更好。國內已有19家金融業者在CSR報告中提及,將借款企業是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是否編製及發布CSR報告書列為加分項目。CSR指數也逐漸受到投資人矚目,國內已發展出「台灣企業經營101指數」、「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等。永續議題,已成為企業創造價值的新策略,回應全球挑戰的新課題。
新聞連結
高齊能源長期提供企業永續發展的相關服務,為了能夠持續性更深入關注且參與永續性發展議題,本公司對相關議題深入研究並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希冀提供更高品質的永續性發展服務,同時也為倡議全球永續性發展盡一份心力。
如果有相關疑問可以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最完整的免費諮詢服務。
聯絡資訊  02-8772-8945
歐先生 josh0807.ou@hvac.com.tw
顏先生 steven@hvac.com.tw
劉先生 eddie@hvac.com.tw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