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2016年11月4日上路,各國合力減碳

避免全球升溫超過2°C「地球的轉捩點」
聯合國於2016年10月2日證實,法、德等10國和歐盟交出核准《巴黎氣候協定》的文件後,全球已73國核准,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6%,達生效門檻,《巴黎氣候協定》將於30天後,即11月4日正式上路,各國將同心協力減排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避免全球升溫超過2°C。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聲明:「我很高興宣布,《巴黎氣候協定》已達生效門檻,將於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他指出,此協定獲各國熱烈支持,凸顯出問題的急迫性。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稱這是「地球的轉捩點」。
地球升溫使得冰河融化、海平面升高,並改變全球降雨模式,《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國須定期回報減排溫室氣體成果,希望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比工業化前高2°C以內。
各國須定期回報
相較於前身《京都議定書》花了8年才生效,各國去年12月12日就《巴黎氣候協定》達成共識後,只花了不到10個月就生效,可算相當神速,反映出防止全球暖化刻不容緩,各國都希望能在潘基文今年底卸任前,和認為全球暖化是中國瞎掰議題的川普萬一在11月8日選舉獲勝,當上美國總統前生效。
今年均溫創新高
環保組織「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摩根說:「時間絕對是關鍵。全球暖化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多快會發生。」
全球今年每月均溫都創史上新高,恐將取代2015年成為最熱的一年。目前全球氣溫已比工業化前高1°C,科學家預言再這樣下去,恐將在2050年前升溫2°C,本世紀結束前甚至升高到3°C,全球暖化更難控制。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史懷哲(Stefan Schwietzke),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之前的研究都低估了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甲烷數量,實際排放量恐怕要多出1倍。甲烷是全球第2大溫室氣體來源,數量雖沒二氧化碳多,但甲烷吸熱效果要比二氧化碳強28倍,全球升溫幅度約1/5是甲烷造成的。
【報你知】《巴黎氣候協定》
《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也稱巴黎氣候協議)是2015年12月12日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接替2020年到期、僅規範先進國家降低排碳的《京都議定書》,希望各國共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力保地球在2050年時的均溫,比工業革命前上升幅度不超過2°C,力爭控制在1.5°C內。地球升溫若超過2°C,恐將導致西伯利亞永凍土融化,釋放出更多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更加嚴重。
 
新聞連結
高齊能源協助企業導入各項永續發展系統及協助建立相關的設施設備進行節能減碳,宣導永續活動精神,如果有相關疑問可以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最完整的免費諮詢服務
聯絡資訊  02-8772-8945
歐先生 josh0807.ou@hvac.com.tw
顏先生 steven@hvac.com.tw
劉先生 eddie@hvac.com.tw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