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軟體於能源基線建立以冰水主機基線建立為例

黃緒耀1、謝宗晏2、歐宗毅3、陳俊仰4、李文興5
1,2,5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
3,4高齊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於2011年公告,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100家以上的企業導入,管理系統的推動上需要一定的人力來維持,企業組織在運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多年後,都希望能夠降低維持系統運作的人力,所以很多企業組織都透過大數據分析,但統計數據軟體往往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軟體費用,本文介紹免費的統計分析軟體-R軟體,本文也是R軟體應用於設備能源基線上的應用實例,提供給企業組織軟體使用上一個新的方向。
本研究針對影響冰水主機性能之因素進行迴歸分析,目前迴歸分析最常使用Microsoft Excel,但使用Excel必須購買Microsoft授權而產生而外的成本,所以本研究利用R軟體回歸模式進行分析,藉由分析結果比較兩種軟體之差異性。
研究結果顯示,利用Excel回歸模式與R軟體回歸模式分析結果皆相同,其誤差皆為1.98%,RSME值為4%, 為0.99685,顯示R軟體也適用於冰水主機性能分析。
文章連結
高齊能源長期提供企業永續發展的相關服務,為了能夠持續性更深入關注且參與永續性發展議題,本公司對相關議題深入研究並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希冀提供更高品質的永續性發展服務,同時也為倡議全球永續性發展盡一份心力。
如果有相關疑問可以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最完整的免費諮詢服務。
聯絡資訊  02-8772-8945
歐先生 josh0807.ou@hvac.com.tw
顏先生 steven@hvac.com.tw
劉先生 eddie@hvac.com.tw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