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6745:2015 建築的環境績效 ∼ 一棟建築使用階段的碳指標國際標準解讀

黃緒耀1、林龍杰2、歐宗毅3、陳俊仰4、何克清5
1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
2,3,4高齊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摘要
建築物的排放量大約佔全球溫室氣體(GHG)排放量的三分之一,由於其高排放的問題,建築和建築相關的部門都有責任實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策略。建築和建築部門比任何其他的業別都有更多的潛力和機會提供快速,深入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減量績效。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造成全球暖化,不管在哪種行業別都有很多建築物,如何有效地去管理建築物造成的溫室氣體影響就是直得去研究的地方。
在這種情況下,測量和報告現有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對於實現是很重要的。 目前,國際間還沒有建立一個全球商定的方法來衡量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 如果存在這種方法,它可以用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測量和報告的通用工具,可準確性做為擬定建築物的能基線,讓國家在設定減量目標以及碳交易上發揮作用,提供基礎資料。
在建築物生命週期中,建築物中的使用階段的能源使用通常佔生命週期能源使用的70%-80%。因此,建築生命週期的使用階段是衡量和報告直接和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的重點。
ISO 16745:2015國際標準主要是在提供報告建築物碳指標的要求,制定一種全球適用可衡量和報告歸屬於現有建築物的相關溫室氣體排放(和清除)的一致性方法。
為了使更多的使用者能夠明白ISO 16745:2015 相關內容,本文將針對ISO 16745:2015進行較詳細的解讀。
文章連結
高齊能源長期提供企業永續發展的相關服務,為了能夠持續性更深入關注且參與永續性發展議題,本公司對相關議題深入研究並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希冀提供更高品質的永續性發展服務,同時也為倡議全球永續性發展盡一份心力。
如果有相關疑問可以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最完整的免費諮詢服務。
聯絡資訊  02-8772-8945
歐先生 josh0807.ou@hvac.com.tw
顏先生 steven@hvac.com.tw
劉先生 eddie@hvac.com.tw
Share the Post: